近几年,教育在不断的改革,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渐渐开始回忆过去。

小学的时候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很好还很皮,是老师眼中的搅屎棍,经过一次"眼镜"事件,被小学班主任用一些不合理不合法的教育方式导致失去学习兴趣,作业从来不做,班主任教的语文考试作文次次全文空白。让父母也十分的着急和引发争吵闹矛盾,后在校外的辅导机构报了一学期的一对一辅导和作文班。现在回想发现当时的自己就是在浪费父母的血汗钱。

校外机构 一对一(语文、数学)

上课

  • 选在每周的两个晚上
  • 一周共 4 节课

    效果

  • 回想,效果不是很好,那时的我对学习基础文化的兴趣一点都没有,每次去到前一个小时基本会给我把时间耗掉,前一小时主要是做辅导机构的卷子,做完一对一的老师才会给我讲错题,当关键就是我本身做题慢,每次在现场的小房间做卷子很慢,发发呆就把时间(钱)挥发掉了。后来给我补语文的小黄老师给我上的都有点良心过意不去,每次我的课她在改别的同学的卷子、做错题卷,有一次她对我说:“你爸妈挣钱也不容易,如果次次都这样就不要浪费父母的钱”。小黄老师跟妈咪是潮汕的老乡,除去关于我学习的卷子,其他地方的交流还比较多。

    家庭经济负担大

  • 过了那个学期后,我也没再继续续课外辅导机构一对一的服务,上一对一的钱占家庭开销的很大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然而我的成绩没大幅度提升,补习完还达不到 70 分的线。换做现在的我也会觉得有点说不过去,当时也确实思想幼稚。

特殊的英语一对一

  • 小学的英语官老师的妈妈在我家隔壁,官老师每天下班后会到她妈妈家吃饭,也是因为邻里关系,她每天吃完饭刷完碗后从楼顶的天台绕到我家,在我家的客厅给我“一对一”特别关照,是她主动愿意付出,家里也没给官老师特别的回报。

    效果

  • 因为官老师在学校也是我的英语老师,基本上辅导我的内容都是在学校讲过的,给我再开小炉补。带着上课时用的音标卡到我家,教音标,给我做听写,做题训练,完全是跟学校一样只不过更加细致。这样我成绩是有很明显的提升。

    • 发脾气不开门事件

    有一次爸妈不在家,我忘记是因为反感还是当天的作业没写完烦躁,官老师来到门口敲门,我故意戴个耳机没听到没去开门,后来官老师自己就走了。现在回想当时的我确实十分失礼,不尊重官老师,直到现在我还觉得我欠老师一个正式的道歉。

    • 共享

    有个小学同班的许同学英语也不太行,他妈妈通过我妈妈知道了,然后每晚许同学也跑到我家,客厅有张大大的四人玻璃桌,两个人一起在学,听写也同步。这效果提升对许同学来说是真的快。许同学妈咪后来学期末考完后还在附近请了官老师和我一家吃饭,对官老师表示感谢。

当时的家庭情况简单介绍

老爸

  • 我的家庭教育的水平不高,老爸老妈文化水平义务教育都没读完。
  • 老爸平时对我的教育主要靠“打”为主,打的狠,衣架跳绳对着头打,直到我现在还记得曾经他说过:“我把你打残废,以后养你一辈子!反正不好好读书以后就要饭的。” 当时我是非常记恨他,在小时候的日记本上也清晰的记录了“长大以后只对妈妈好”。
  • 现在回想,我也谅解他了,毕竟文化水平摆在那,脾气性格也不好,当时的工作也蛮辛苦,也是气过头,不会讲道理就只能暴力的方式来教育我。

妈咪

  • 稍稍会去主动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能比老爸好沟通点,以至于每次打电话请家长我都毫不犹豫拨通我妈咪的电话。当时老妈在新华书店工作,每次都要从书店开溜来学校。
  • 走向极端事件

    • 有那么一段周期,我可能受各方向的影响,处理事情变得非常极端,学校里的同学欺负我,我直接一个椅子甩过去。那时有次在家我妈要打我,我直接也一副同归于尽的想法顶撞回去,也挺伤妈妈的心的。

那时我的朋友基本上没有,每个周末我都不想在这个家里呆,往图书馆跑,直至上了初中后才少去。

  • 在学校

    • 我尝试努力,但是基础差实在跟不上,数学从五年级开始就断层,至于后面初中的数学也没好好学。
    • 成绩,我就是那个班级成绩排名的拖后腿,300分总分就考 220分,在其他同学普遍 260分的水平线上,班主任自然也会比较针对我,我也破罐子破摔。当时就不应该拿自己的学习去跟班主任赌气,年少无知。
    • 同学关系受班主任影响大家都跟我“保持距离”,但总有那么一两个同学私下跟我玩的近。有的同学还极度的瞧不起我的家和我。这也使我直到现在也没有去跟别人攀比的坏习惯,让我明白了想要什么自己争取,靠自己的双手去奋斗出来的才是自己的,当时在日记本留下了“如果长大了有本事、有钱了,一定不能做那种瞧不起别人的人。”放到现在讲这就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在小学体验了在鄙视链的最底端。
  • 图书馆

    • 在图书馆是个全能的小“工作人员”,学东西非常的快,热衷于去服务社会。
    • 拿过一次图书馆的优秀义工奖,我消耗在图书馆的时间其实是听读的。
    • 后来因为长大,每次图书馆的叔叔阿姨都会有长辈那种见面问学习成绩,到后来比较自卑就渐渐减少在图书馆的时间了。
  • 小故事

    • 放牛班

    小学的两两教室间有工具房,用来放打扫卫生的工具。班主任有次针对我作业没写完,算上我还有个学习也不咋样的女生。让给我们不能进教室,拎着书房放工具间,在工具间呆着,开个“放牛班”,放在现在网络发达的时代早就让她被网友喷死了。

    • 偷偷上网斗争
    • 家里的笔记本放在我的房间,晚上想玩但是路由器在客厅,那时是电话线拨号上网,想玩得去打开那个猫。
    • 晚上蹑手蹑脚的跑出去客厅打开猫,但是被妈咪抓包了。
    • 在门口发现我房间里有预留个电话线,我自己在门口把我房间的电话线和客厅的电话线外端并接到联通的线上,利用一个玩具的24V电源+电笔一根根测试出对应数据的两条线,直接手工把线接了个旧的电话猫,也是佩服我自己胆大和聪明。居然接通了,晚上上网锁上房间门就可以偷偷玩了。但有次我妈可能听到声音用钥匙打开了门又被抓包了。
    • 后来每次爸妈出去就锁电源适配器,电池撑死就一个半小时。
  • “不学坏”
    小时候的我还是是非观非常正确,不去网吧这些地方,不像家里人说的去“学坏”。
本文谢绝转载,仅作为自己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