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百年党史孕育了共产党人的“根”和“魂”。共产党的“根”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百年历史长河中,每一次重大变革、每一段英雄故事、每一次流血牺牲,无不彰显着“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追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学党史,就要从“根”上汲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的“魂”。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苦难还是辉煌,我们党都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英勇奋斗中经受住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历尽磨难创造辉煌,关键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不移,始终“不忘初心”。学党史,就要从“魂”里凝聚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精神图腾,赓续红色血脉。

  赋予党史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百年党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见证了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更为党史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学党史,就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注重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与时代呼应相协调、与党员干部需求相契合,需要在创新学习教育方法上下功夫,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通过新媒体的优势,普及党史知识,讲好党的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永远传承下去。要以学党史为契机,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担当作为,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感悟“冬”的坚毅刚强。2019年年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批批医护人员在危难时刻驰援武汉,一名名基层工作者在一线齐心协力筑牢抗疫防线。不管是医院救助还是社区防控等各种岗位,涌现出的“80后”“90后”青年都怀着“举国战‘疫’时,你我皆英雄”的豪情壮志,坚定地站上了抗疫的战场,镌刻下了青春战“疫”的身影。如今中国抗疫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人青年的我,应该主动带着这份“抗击疫情正能量”继续前行,让这份力量持续“领跑”,立足自身,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从新中国史中感悟“秋”的硕果累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成立之初,百废待兴,遭受过不少的挫折,也走过不少弯路,但是中国这条沉睡在东方的巨龙,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尝试探索,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港澳回归,一雪百年耻辱;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港珠澳跨海大桥建成,创造了“六个世界之最”……青年干部当从新中国史中汲取营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努力成为新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