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S子系统的功能包括哪些?

答:ATS子系统是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的三个子系统之一,属于非安全系统。它与ATP、ATO子系统相结合,完成运行图编辑、列车运行自动调整、列车运行显示、进路自动排列、运行历史数据归档记录等功能。


ATS由哪些组成?

ATS由 中央车站车厂ATS设备组成。


ATS设备实现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1)根据联锁表、计划运行图及列车位置自动生成进路控制命令,传送到联锁设备,设置列车进路。
(2)自动实现正线区段内列车识别号(服务号,目的地号)的跟踪,列车识别号由中央ATS系统根据计划运行图自动分配给列车或由调度员人工设定、修改,也可由司机在驾驶室的人机界面输入后经车地通信向ATS发送标识号等信息获得。
(3)具有计划与实际运行图的比较功能和计算机辅助调度的功能,能够根据列车实际偏离计划的情况,自动对列车的运行进行调整或生成调整计划供调度员参考。
(4)调度员人工介入设置进路的功能,对列车运行的人工调整。
(5)在计算机辅助下完成对列车基本运行图的编制及管理,具有较强的自动 生成运行图功能、时刻表冲突检查功能和人工调整功能。
(6)在车站控制模式下与联锁系统结合,将部分或所有信号机置于自动模式状态,实现车站级控制模式下的进路自动控制功能。
(7)具有列车运行状态实时监视及异常事件自动报警功能。
(8)通过投影式显示系统及调度显示界面,对车站及区间轨道区段、道岔、信号机等远程周边信号设备进行实时监控;设备故障情况下显示报警及故障源提示。
(9)通过设在车厂的终端,向车厂管理及行车人员提示必要的信息,用于编制车辆运用计划和行车计划。
(10)在中央ATS专用的独立设备上提供模拟和演示功能,用于编制车辆运用计划和行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