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启用了,这回终于可以下楼多走走,活动活动了。”看到自家居民楼新装的电梯正式启用,老人家脸上露出了藏不住的喜悦。位于南岗街新港社区墩美小区的一栋楼梯房历经三年,终于化解了电梯加装矛盾,在春节前夕完成施工投入使用。

电梯加装矛盾成功解决,小区业主向南岗街道办事处赠送锦旗。

筹备组,圆老人一个“电梯梦”

墩美小区这栋楼梯房已有二十余年楼龄,约三分之二的住户都是单位退休职工,平均年龄为六十多岁。老人家们由于年纪大,腿脚不灵活,日常买菜、倒垃圾都成为了他们的生活负担,为旧楼加装电梯便成了这栋楼大多数住户的心愿。

“每次看到老人家买菜回来,我都会顺手帮忙提上去,但也不是每次都能帮到他们,希望能装上电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刘先生是这栋楼里最年轻的住户之一,他告诉小e,小区里有些老人家需要和老伴相互扶持着上下楼梯,甚至有的老人每天一大早下楼,等着子女下班回来把自己搀扶回家。每次看到这一幕,他都特别有感触,希望能帮助老人家解决生活问题,让他们生活得更加幸福。因此,刘先生开始召集街坊邻里,着手准备电梯加装事宜。2017年底,刘先生与楼里的郭叔、赖叔组成筹备组,在南岗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为加装电梯的各项工作奔走。2018年6月,电梯加装工程正式开始施工。

街道综治办参与新港社区墩美小区电梯加装的筹备会议

南岗街道

好事多磨,在施工过程中,原已同意加装电梯的低层住户认为电梯施工的噪音影响了他们正常作息,并且担心电梯加装后会对他们室内采光、通风造成影响,于是多次阻挠电梯施工,导致工程无法正常进行。为此,低层住户与高层住户间产生了较大的矛盾。

为协调解决居民楼加装电梯的问题,推进老楼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南岗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各部门、单位形成合力。社区居委组织党员、社区志愿者向住户详细了解情况,加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的政策宣传,并耐心地对纠纷双方业主开展思想疏导工作。街道综治办会同城管科、派出所对阻扰施工的业主进行法治宣传,并为居民搭建沟通平台,多次联系双方召开协调会,让双方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商议解决方案,促使双方尽快达成协议。

南岗街党工委副书记郑卓晖就墩美小区电梯加装工作进行部署。街道综治办、城管科、党政办、执法队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经过综治工作人员多人次、多批次的耐心协调沟通,2020年7月,双方在施工方案、补偿费用上达成一致,电梯加装工程最终得以继续动工。2021年春节前夕,墩美小区这栋居民楼电梯正式投入使用,“悬空老人”终于不再受困,居民上下楼也更加便利。

加装电梯

南岗街道成功协调解决加装电梯的矛盾,切实为居民办好民生工程。业主为表达感谢,特向街道办事处赠送了“心系百姓,牢记使命”的锦旗。“街道对电梯加装工程很上心,尽职尽责地为我们解决困难,他们也辛苦了,”。

截至目前,南岗街共成功加装电梯6部,在建1部,申请中5部。下一步,街道办将继续加强宣传和引导,提高居民对加梯工作的知晓率,助推有意向的住户加装电梯,并确保加梯工程和谐有序推进。

记者:黄巧纯 编辑:郑少山 图片由南岗街道办事处、墩美小区业主提供
转载于微社区e家通活力南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