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检察院整理了与妇女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的小知识宣传,一共是14篇。

1、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7岁儿童打赏主播3万元还能要回来吗?

根据民法典第20条的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故家长可以提起诉讼,主张打赏行为无效,要求收款方退款。

2、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女职员收到男上司发的黄色段子只能敢怒不敢言吗?

根据民法典第1010条的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故女职员可以提起诉讼,要求男上司停止骚扰行为、赔礼道歉等。

3、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养狗要拴绳,伤人要担责》

根据民法典第1246条的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可以减轻责任,故养狗要拴绳,否则狗狗伤害到他人,饲养人或管理人就要承担侵权责任,除非能证明该损害是由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才可以减轻责任。

4、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孩子随继父改姓后,生父还要给付抚养费吗?

根据民法典第26条的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故孩子随继父改姓后,生父还是要给付抚养费至其成年,因为父母对未成年子女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不会因姓氏发生变化而免除。

5、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对方婚前隐瞒重大疾病,该怎么办?

根据民法典第1053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所以,婚后如果发现存在这种情况,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撤销婚姻的诉讼。

6、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离婚后才发现此前对方偷偷转移财产,还能要回来吗?

根据民法典第1092条规定,夫妻一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离婚后,另一方发现有上述行为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再次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请求。所以,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再次分割原共同财产。

7、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妻子婚前房屋的拆迁款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离婚是会被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处理吗?

根据民法典第1065条的规定,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存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除非当事人之间另有约定。故婚前房屋拆迁款属于妻子的个人财产,丈夫无权请求法院予以分割。

8、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丈夫发生车祸去世,婆婆因病卧床长期由妻子照顾,婆婆去世后妻子可以继承婆婆的遗产吗?

根据民法典第1129条的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故妻子可以继承婆婆的遗产,若亲属反对可以提起诉讼。

9、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淘宝购买的商品有问题退货,产生的费用谁负担?

民法典第1206条规定,产品投入流通后发现存在缺陷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及时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等补救措施;未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补救措施不力造成损害扩大的,对扩大的损害也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据前款规定采取召回措施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负担被侵权人因此支出的必要费用,如退货的运费。

10、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小孩高空抛物导致路人惊吓摔倒受伤是否要追责?

2021年1月4日“民法典实施第一案”在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诞生,经法院审理判定伤者因小孩高空抛物惊吓摔伤医疗费用达10万元,判令由小孩的家长赔偿。所以即便高空抛物没有直接砸伤人,导致他人受惊吓摔伤的损害结果也是由行为人或其家长承担的。

11、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孩子面临高考却被附近的广场舞音乐干扰怎么办?

近年来广场舞的扰民行为引发争议不断,民法典将私人生活安宁纳入到隐私权保护中。民法典第1032条第二款规定: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对于广场舞音乐扰民损害私人生活安宁的行为,可以向法院诉请停止侵害、排除妨碍。

12、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结婚彩礼是否受法律保护?

男方在婚姻约定初步达成时需要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婚嫁风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关于“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规定,是指禁止借婚姻强行索取彩礼,或者以巨额彩礼作为结婚的条件。但是男方按照当地习俗支付适当数额的彩礼,或者结合自身经济条件自愿给付女方财物,只要符合自愿和适度原则法律并不禁止。

13、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什么是法定结婚年龄?

法定结婚年龄,是指法律规定的结婚时的最低年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47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男女双方只有达到或高于这个年龄,才能在民政部门办理婚姻登记。之所以要求男女当事人必须达到适婚年龄,是因为结婚需要具备必要的生理和心理条件,才能决定是否与对方缔结婚姻关系,才能在婚后承担对家庭、子女和社会的责任。

14、黄埔检察“黄小明”民法典小课堂 之-老公网络打赏一掷千金该怎么办?

老公“一掷千金”打赏女主播,累计数十万元,屡教不改,又不想离婚,该怎么办?根据民法典1066条的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有挥霍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分割共同财产,以保障自身权益。所以妻子为了保障自身权益,可以起诉至法院,请求分割共同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