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2月13日,是国家南京大屠杀公祭日。

1937的那一天,可恶的日本人占领南京,对南京城进行了血腥的屠杀。一幕幕悲惨的情景不堪回首。日军在南京城内烧杀抢掠,无恶不做。在不到六星期的时间里残杀了三十多万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这些人中,有的被当作活靶子练习射击、有的被活埋、有的被活生生的推进长江、有的成为细菌实验的牺牲品,日军甚至连未满月的孩童都不放过!

整个八年抗战期间,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蹂躏祖国的土地,列强的士兵耀武扬威地走在中国的马路上,外国军舰在黄浦江上任意来去......

多少年风雨沧桑,河山巨变,我们的祖国早已摆脱了屈辱和苦难。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了,她挺直腰板,高抬头颅,扬眉吐气。冲天而起的蘑菇云,打破了苏美两国的核垄断;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向世界宣示中国再不是"东亚病夫",建国周年庆典,使世人再次认识了一个生机勃勃、繁荣富强的中国....站在国旗下,我们为祖国的腾飞而骄傲自豪,我们为祖国的繁荣而心潮澎湃,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同学们,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我们记住"耻辱",记住祖国历史的创伤,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