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没怎么更新自己的乏味日常日记本,因为又忙于技能竞赛,续今今年三月份的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轨道车辆技术赛项,今年第二次参加专业技能竞赛。但是,这次因为多种原因没能取得理想的名次让我感到比较遗憾。

开幕式

省赛竞赛地点

深职院西丽湖校区 汽车与交通学院

对深职院的印象就是非常有钱,学生整体实力很高,配套完善。这是我第二次前往该校区,同个地方,同栋楼,熟悉的校门,第一次是车辆技术南方地区的试赛,是今年一月份的时候,也就是我在广交学习生活中第一个学期的学期末,那次比完赛匆忙回广州赶第二天的期末考试,还担忧高等数学挂科。

这一次因为有两队(6个学生)和 2 名指导老师共 8 人,没有打车,第一次坐深圳地铁。在罗湖站坐 深圳地铁 1 号线到 车公庙 转 深圳地铁 7号线到西丽后步行至酒店,学校距离地铁口还是比较近的。

竞赛准备前

一个学校两个队,每队 3 人 共 6 人。

  • A队
    由 两个老师 P 和 S 带队
    报名时人数很多,选手积极性高。
    上机时长高于 B 组
  • B队 (我所在的队伍)
    由 两个老师 J 和 N 带队
    比 A 队组建的慢,因为后续才知道省赛一个学校出两个队。
    比赛前 6 天 四淘汰一 选出。
    国庆假期,班主任给我电话叫我准备下参加司机竞赛,我是没想到会被拉进到个比赛项目中,因为我本身也不是很喜欢司机岗的工作,在今年上半年的车辆技术竞赛结束后就不打算再参加竞赛,想平平稳稳的考证后顺顺利利去到佛山地铁。既然应下了就要努力,2 号发复习材料,通知 8 号进行理论考试,我就花两天时间把自己的理论提分,在办公室测试的时候就 94 分,另外三个师兄大概六十分左右,当时我就觉得可能队友基础不太扎实,参赛可能会有些悬,因为列车的故障处理流程也很多,理论客观题都记不下来很可能流程也记得不是那么稳。

在 四选三 的比拼中,我很顺利的过了,有两个师兄操作差不多,理论也平分。当时我想着我退出让三个师兄上,但是老师像没听到我说话一样还是淘汰了一个师兄。剩下的 7 天时间训练时间也没能把流程走一遍,直到比赛才发现师兄对 ATS 进路排列和一些关键性操作都不是很熟,浪费了很多时间。

实操比赛

总共100 分钟 ,整备花了 25 分钟,性能实验 15 分钟,出库师兄没能升级成 CBTC 使用 ATO 驾驶导致到第一个站 我交接班的时候列车没有信号,又恰好触发全列车门无法关闭故障,我经过简略处理直到这个故障需要配合请客就向裁判申请跳过被扣 5 分钟,当时只想着快点升级信号恢复正常驾驶把正线开完,前两个站因为没信号都是限速 25km 运行浪费了时间,直到我完成列车救援和列车推进后才恢复信号,因为师兄对 ATS 的不熟排错进路又失分,有了推荐速度运行至下一站交接班,没想到接班的另个师兄处理一个故障时以为屏幕显示错误判断错误故障又被扣 5 分钟,最终距离比赛 3 分钟前运行到终点站,原本以为师兄能把自动折返激活,做最后的挣扎,但是流程又有问题导致无法自动折返,时间结束时还在上行终点站站台上。

反思

这次比赛让我明白了我的一些不足,在团队中没能做到一个领导者、组织者的位置,主要是因为其他成员是师兄,年龄也比我大许多,没敢太自作主张去做队伍主导。也让我明白了团队比赛需要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光靠一个人很难取得好的结果。